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

080517(Fri)EURUSD心得:戰略佈局與時機把握(量子力學分析與精准下單)

EURUSD日圖0805170114.jpg(點擊看大圖)

EURUSD四小時圖0805170100.jpg(點擊看大圖)

EURUSD小時圖0805170102.jpg(點擊看大圖)

EURUSD十五分鐘圖0805170113.jpg(點擊看大圖)

今日的交易做得很不爽,大趨勢分析得很準確,最終行情大幅震盪,行情在所有資料公佈完之後才開始飆升,而我卻在震盪之下被最後一次進逼失去了信心而手動平倉出場。

今日上午分析行情時,發現歐元自1.6017的歷史高點回調以來,至今一直維持圓弧形態走勢,5月8日17:00前後在1.5289見底後,此後走勢與圓弧底形態十分吻合,而且目前四小時圖Boll已經窄幅盤整近1天,小時圖也處在收窄並隨時等待突破的形態之中,後市極有可能突破並單邊上揚。而且在四小時圖中,EDK中線指標中的SJ線在5月14日美市早盤時欲成死叉不成反成金叉,之後穩步上揚,SD線穩步上揚態勢已十分穩健;小時圖EDk長線指標顯示上揚,中線指標則基本橫向盤整於0軌,對中線方向沒有明確信號;十五分鐘圖中,EDK中線指標在上午10:00左右形成金叉後穩步上揚,同樣為看多信號。

對方向判斷之後,我便於16日13:21:41下單以1.5484做多歐元,靜待行情突破小時圖上軌1.5500附近後,第一目標為20日均線為1.5585左右,第二目標則看到30日均線位1.5650附近。

下單之後不久,即遭遇了第一次震倉,發生在14:00,行情出現回調,在15:00最低探到1.5466;
第二次震倉發生在17:30,歐元區17:00公佈的3月貿易帳為-23億歐元,大大低於前值(8億歐元)和預期(9億歐元),當時行情持續徘徊於高位(1.5505-1.5520之間),隨後英國能源公司(35%的股份為國有)收到EDF,Suez和RWE/Iberdrola公司報價的消息打壓歐元下行,於19:00左右最低探到1.5450;
第三次震倉發生在20:30,意外做好的美國4月新屋開工(103.2萬,高於前值94.7萬和預期91.5萬)再次打壓歐元,於21:00左右最低探至1.5449。
之後行情一路高奏凱歌,在22:00美國公佈5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(59.5,低於前值62.6和預期62.5)後,行情突破各時圖Boll上軌1.5510-40一帶,並不斷上行,於00:00左右創下高點1.5599。

我在第三次震倉時覺得有些無法忍受,最終在20:30:42以1.5481選擇平倉以規避風險,結果是沒有賺到利潤,還小賠手續費和點差。

這次失誤總結有如下幾點問題:
1、對行情的信心應如此:優先大戰略觀,其次為時機把握。大趨勢方向明朗時,大戰略佈局決不動搖,短期的恐慌則應作為進單的實際,因為要想改變方向需要有極大的成本;
大趨勢方向不明朗時,大戰略無明確佈局,此時往往受重大的無法判定的事件或指標牽引,行情依賴於短期的走勢給出方向,此時則應該在事件發生或資料公佈後依市場情緒變化來做單。
2、給戰略佈局設立明確的風險防範止損位,風險規避則以此位為基準,若沒有打破戰略佈局,說明任何一次短期的逆勢行情都不夠改變趨勢的力量,則應該在逆勢行情接近衰竭時追單。
3、方向明朗的預期行情一般不會打破趨勢,對於未來不明確的短期走勢可進行模糊判斷,按照量子力學的思維方式來進單往往有更好的把握效果。
4、行情既然有明確的大方向,而且有單邊機會的話,行情即具備了時間價值,可等待讓時間體現價值。

沒有留言: